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紧扣目标 善作善成 为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2-09

2月8日下午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暨“创新强链”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在磁湖山庄举行。会议总结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分析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少庚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红霞作工作安排。

隆刚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充分认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隆刚同志指出,过去一年,全市科技战线上下一心、踔厉奋发、拼搏实干、承压前进,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2.73%、位居全省前列。获批国家特色产业基地2家、总数达4家,位居全省第一;新增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3家,位居全省第二。

隆刚同志要求,要以更务实的举措,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要紧跟大局大势,加快融圈入群步伐。全面认识创新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准确把握黄石的发展定位,坚定融圈入群的行动决心。要聚力提质增效,强化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实施创新平台提能行动,狠抓一流创新主体培育。要夯实发展之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引育科技人才,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机制。奋力谱写湖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黄石篇章,加快建成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刘红霞同志在工作安排中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并对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科技部门锚定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在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区域协同创新推进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科技答卷”。市科技局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2023年是黄石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起势之年,是黄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决胜之年。全市科技系统坚定不移推进国家创新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创新高地,着力建设一流科创平台,着力培育一流创新主体,着力转化一流科技成果,着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着力锻造一流科技队伍,加快科技强市建设,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支撑引领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大冶市、开发区·铁山区、下陆区、湖北众创晟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省智能物流装备研究院、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科技局、市创新发展中心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分管负责人及科技(科经)局、创新发展中心负责人在黄高校科研处负责人,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相关负责部分产业研究院和高新技术企业、科创平台代表参加会议。(局办公室文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