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黄石市科技局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34)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农社科      时间:2020-11-30

根据《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移交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意见34号任务整改资料的函》要求,涉及我局的工作主要是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发、推广与服务工作,现将我局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1. 支持企业开展大气染防治关键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组织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大学合作项目“硝基甲烷废气综合治理技术研究”成功立项。组织相关企业申报省重点研发项目,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承担的“绿色高效能超(超)临界电站关键部位用P92钢管产业化技术集成”项目获50万元省级经费,该项目研究的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可支撑绿色高效超(超)临界电站建设,提高电厂能源利用和大功率发电机组效率、减少有毒及温室气体排放。组织推荐企业申报湖北省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奖励性补助项目,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的“湿法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装置”成功立项。

2. 支持企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研发平台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投入,自建或联合高校院所共建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校联合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校企共建研发中心。近三年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申报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备案工作,有竑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黄石市蓝天除尘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8家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企业通过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备案。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十条支持政策意见》,我局对当年新认定的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10万/家补助。2020年组织富博化工、远大富驰医药化工、阳新鹏富矿业等3家企业申报备案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

3. 督导黄石湖理环保节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及服务。由湖北理工学院主导,联合华新水泥等9家单位共同筹建的“黄石湖理环保节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于2017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近三年按照有关规定给予4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补助,引导和支持研究院面向环保节能产业技术发展需求,为产业领域内的市场主体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检验检测、人才培养等科技服务。成立以来,研究院积极服务于黄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建了矿区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及污染防治技术、环境污染物分析与评价技术等研发团队,并开展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5项。

4. 支持相关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来,组织湖北华图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湖北省益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有19家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根据有关规定对当年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家补助。


                                                                                                                             黄石市科技局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