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黄石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8-15

黄石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科技创新专项

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1.项目名称:科技创新专项

2.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的意见》(黄发〔2018〕10号)文件,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促协调,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以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的产业创新为主攻方向,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工业创新、服务业创新,通过全产业链、全要素、全地域创新,汇集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文件明确要求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市财政每年设立创新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出台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全要素保障机制,形成推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2018年市政府出台《关于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十条支持政策的意见》(黄政发〔2018〕33号),2021年对该政策文件进行了修订,为《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若干意见》(黄政发〔2021〕3号)。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资金来源。2022年项目资金预算3400万元,资金来源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使用情况。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若干意见》(黄政发)〔2021〕3号)科技创新政策兑现标准,结合当年科技创新的重点目标和任务,我局制定了2022年度创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提出了2022年创新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资金预算安排经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专项资金3400万元分批次进行拨付,其中第一批资金3250万元,第二批资金150万元,均已拨付到位。  

(三)项目实施情况

2022年度创新专项资金3400万元,主要用于兑现《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若干意见》(黄政发)〔2021〕3号)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奖励及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等科技创新政策以及重大创新活动等。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资金1351万元;国家、省、市级平台补助奖励95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363.2万元;科技人才及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基金602万元;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及科技宣传等费用133.8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作用进一步增强。

年度目标:1.筹备组建1家产业技术研究院;2.新增市级企业研发平台20家;3.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4.培育扶持创新创业团队5家;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6.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着力推动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区建设,加快建设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构建全域创新体系。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2年,我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安排资金链,按照“集中资源、聚焦重点、科学安排、注重实效”的原则,合理配置科技资源,把有限的财政科技投入管好用好,努力发挥放大效应,各项目标完成情况良好,取得较好成效,有力支撑和促进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市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我局荣获“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高规格召开了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成功举办了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李元元等行业5位院士受邀出席论坛。我市在湖北省2022年度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中获评“优秀”。

1.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22年,我市成功获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化学原料药及制剂2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获批高效节能装备制造、高端铝材及铝产品、高端工模具3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2.74%,位居全省第四;黄石大冶湖高新区首次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

2.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2年,新增省级“瞪羚”企业15家、“独角兽”企业1家,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达1571家,同比增长64.2%;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08家、通过认定234家,均创历史新高。我市13个项目荣获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市州中名列前茅,其中,湖北迪峰换热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型换热器绿色增效设计及关键部件制造技术与产业化”等3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铜、铅、锌精矿镉含量测定国际标准研制”等2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理工学院“智能折弯单元关键技术及装备”等8个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3.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2022年,我市新增国家级“双创”平台2家,智能输送技术与装备实验室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湖北师范大学科技园、湖北理工大学科技园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上海离岸科创中心于11月5日在上海松江区开园运营、入驻企业13家。新增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23家,全市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达182家。

4.科技金融、科技人才取得新突破。2022年,与省科技厅共建900万元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组建1亿元市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基金,推出“再担科创贷”科技金融产品。全年新增科技信贷贷款金额1.05亿元,689家科技型企业获得科技贷款余额123.46亿元,较年初增长12.5%。全力为院士后备人选战略科学家提供精准服务,“基于数字化的绿色低碳建材全生命周期生产运营体系研发与应用”项目获省院士后备人选战略科学家人才项目立项。深入开展青年科技人才专项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青年科技人才建设研究》并报送省委人才办。全市新增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1名,省级“双创”战略团队3家,培育扶持市级“双创”战略团队15家。

5.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新进展。2022年,我市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武汉大学共建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攻关。完善黄石技术交易市场功能,开发了线上技术交易平台。通过技术交易市场等平台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先后开展“鄂来拍”“专家企业行”“企业高校行”等产学研专场对接活动26场次,技术合同登记2931项,合同成交总额122.3亿元,同比增长45.6%。


2022年度科学项目管理费项目自评表

项目名称

科学项目管理费 

主管部门

黄石市科学技术局

项目实施单位

黄石市科学技术局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2、市直专项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2、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2、延续性项目       3、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32

31.99

99.99%

19.99

年度绩效目标1

XX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用于科技项目管理过程中经费支出及从事科技后勤工作人员工资支出   

32

31.99

19.99

质量指标

 

高效完成科技项目管理工作

100%

100%

20

时效指标

 

工作完成及时率  

100%

100%

20

效益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

科技项目管理工作人员

100%

100%

20

……





……





……





满意度指标

……





……





总分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1、改进措施:依据以前年度项目用途、支出比例及单位职能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经费用途,提高资金利用率:

2、应用方案:科学项目管理费后续应用于全市科技项目管理过程中经费支出及科技后勤保障支出。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要设置相关绩效指标反映政府采购管理情况。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5.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应设置相关政府采购指标。

6.本部门单位自评项目较多的亦可自行设计封面,请主要领导在封面上签字并加盖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