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落实

我市创新平台工作经验在全省总结推广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1-13

1月12日下午,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建设经验经评审,入选《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创新案例选编》;我市创新活力之城建设作为典型进行了书面交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程艳民在武汉主会场以《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将我市创新平台建设经验供全省各市州学习借鉴。

2020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尤其是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了新实效。一是立足打造协同创新高地,加快推进区域科创平台建设。黄石科技城一期科创中心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二期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产业园即将动工黄石(光谷)离岸科创中心2020年10月投入运营,武汉离岸科创园预计今年5月投入使用。二是紧扣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加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组建了11家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实现主导产业研究院全覆盖,模具研究院成功晋级省级;全市建有县级以上研发机构的规上制造业企业达427家,占比达76.4%,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截至目前,产业技术研究院已承担100余项科研攻关项目,企业研发平台已累计开展技术攻关2000余项。三是围绕发展新经济和培育新动能,加速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全市建有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9家,省级24家;总孵化面积超过19万㎡,入孵企业1400余家,实现了县市区“双创”平台建设全覆盖。

通过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有力促进了我市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了一批科技型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4家,总数达375家,实现三年倍增;有色金属、特钢2个产业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11月份,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另外,在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大力支持黄石国家创新型城市争创、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和西塞山升级高新区申报工作,大力支持黄石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副中心和全国科技领军人才驱动中心。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推动产业产品创新向系统构建创新体系转变、建设创新活力之城为目标,以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加快构建高新产业培育、多元创新平台、科技人才引育、产业技术支撑“四大创新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