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委员提案〔2020〕164号”办理情况回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1-18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贵委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提出以下答复意见:

一、提案办理进展情况

“光谷科创大走廊”是推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形式,是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推进武鄂黄黄咸一体化的核心载体。自省委省政府提出规划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以来,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黄石市委关于落实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黄发[2019]13号),提出把黄石打造成为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功能区、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区的目标。

为深入参与以光谷为核心的科创体系,我市迅速行动,积极作为。一是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组织了“积极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加快对接武汉国家中心城市”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了专题调报告。二是聘请专业团队分析研究,在征集多方意见基础上形成了《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黄石功能区总体发展规划》,并积极跟踪配合省《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市委主要领导带队与武汉市开展对接活动,分管副市长及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省厅就黄石科技创新和融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和衔接。四是主动做好重点项目储备工作。现已储备涉及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等重大项目269项,总投资金额3064亿元。五是积极推动黄石科技城、产业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项目建设。总投资65-100亿的科技城一期项目展示中心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同时,加大产业研究院建设力度,今年实现我市主导产业研究院“全覆盖”。六是全面加强与武汉创新资源对接力度。协同湖北工业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等在汉高校院所高规格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合作项目和创新成果对接等活动,组织开展了“服务产业专才支持计划”,引进10余名在汉高校专家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副总”。

二、提案在办理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

对接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是一项长期战略性工作,在今年内全面办理完成提案中的建议要求存在一定难度。同时,“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因受疫情影响工作进展相对缓慢,省级和市级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尚未成立,没有建立常态化协同工作机制,省级相关部门对具体如何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工作尚未给出明确意见和工作方向,各相关地市仍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存在工作推进措施不多,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三、下一步办理的措施

一是成立一个高规格的组织领导机构。积极争取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市直部门参与的黄石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领导机构,并由市创新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成立跨部门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相关工作。全面加大我市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工作力度,既加强与省里沟通,也加强与武汉、东湖高新、鄂州等地的沟通交流,全方位争取对上对外支持。

二是积极推进一体化发展。抓好与省直相关部门及武汉、东湖高新、鄂州、黄冈、咸宁等地的对口衔接,与各方建立战略协调机制。加强“光谷科创大走廊”发展的顶层设计,推进规划一体化;破行政区域观念,向光谷核心区看齐,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人才、金融、税收、投资、财政等方面政策、措施,推进政策一体化;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导向,加强区域内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交通设施及水、电、气、讯等要素设施的对接,推进设施一体化;创新发展理念,突出特色,推进产业布局、创新创业等方面衔接协调,推进产业发展一体化。同时,在武汉光谷设立光谷离岸科创园,发挥其对接武汉、招商、科创“猎头”等功能。

三是强化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设力度。依据省、市对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的具体工作安排,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和科技创新特色,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性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提升融入对接工作的集中度、贡献度和显示度。同时,围绕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对接武汉,各部门列出政策支持清单、建立机制、策划项目,形成促进协同创新的良好外部环境。

四是深入推进和完善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项目库建设,在此基础上广泛征集相关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意见,整理出“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十大产业技术创新项目”、“十大高新技术产业招商项目”等有特色、有亮点的高质量重点项目,以创新办名义印发《光谷科创大走廊重点项目建设方案》,定期通报项目建设情况,组织协调解决项目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黄石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

五是策划开展系列活动。提前谋划、精心准备,高质量参与省里举办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各项活动,认真筹备近期省科技厅举办的光谷科创大走廊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同时,努力争取省级相关活动在我市黄石组织开展。同时,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科技人才和金融、科技招商等方面包装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产业对接会、比赛评比、专家论坛、签约洽谈会等各类的活动,让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真正热闹起来,形成浓厚工作氛围。


                                                                                                     黄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