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光谷科创大走廓黄石功能区

市创新委2021年第二次会议暨光谷科创大走廊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战略规划科(创新办)      时间:2021-11-23

1119日,市创新委2021年第二次会议暨光谷科创大走廊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郄英才参加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之凌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主要精神听取了市创新委2021年第一次会议重点议定事项推进落实情况和大冶市、开发区·铁山区、新港园区关于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情况开发区·铁山区关于湖北省电子元器件综合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情况的汇报;审议了《黄石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2021-2023年)〉主要目标和任务的责任分工方案》、《黄石市关于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关于支持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运营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深化在黄高校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黄石市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有关科技创新的工作方案、政策文件。

会议认为, 今年以来,市创新办(市科技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创新委各成员单位和市直相关部门根据责任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郄英才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对标对表国家创新型城市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认真抓好创建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确保实现实实在在的投入、实实在在的增长、实实在在的发展。要聚焦创新赋能,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提高产业项目质量,加强技术研发推广,扎实推进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绿色崛起。要深化协同创新,高标准、高质量运营好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进一步做优服务,充分对接企业创新需求;做好孵化,谋划和引进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园孵化;做大规模,吸引更多高层次科研机构、科研团队、科研人才为我所用,着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要突出成果应用,聚焦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加强源头供给、平台赋能、人才支撑,实现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高效对接、深度融合,切实提高产学研一体化水平。要强化服务保障,坚持精准务实管用原则,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着力破解企业创新融资难题,加强对创新工作的督办考核,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和社会创造活力,努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吴之凌说,要坚持主动出击、为我所用,围绕光谷科创大走廊布局创新链,依托武汉科教创新资源优势,在应用型、产业型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深化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全面合作,助力黄石腾飞发展。要紧盯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以电子信息产业链培育为重点,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氛围,共建“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要进一步创新科创资源导入、人才引用、多元投入等机制,真正把“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落实到位。要坚持项目为王,将所有规划、政策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实行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管理,把项目存量优势转化为发展增量优势,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徐继祥主持会议。市领导廖进军、黄荆国、祝红梅、何运平、方晓阳,隆刚市政府秘书长胡敏各县(市、区)和新港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创新委成员单位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60余人参加会议。(局战略规划科陶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