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光谷科创大走廓黄石功能区

市科技局加快推进湖北高校科技创新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

来源:成区科      时间:2023-12-06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努力探索集聚湖北高校科创资源新路径,积极争取省教育厅的支持,获批全省唯一的“湖北高校科技创新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这是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东部传动轴的创新之举,也是助力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务实之举,“试验区”的建设旨在将高校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胜势,打造高校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实现目标共谋,推动武汉都市圈双向协同。与教育厅共同研究制定《湖北高校科技创新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合作备忘录。通过建立湖北高校科技创新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新机制,支持湖北高校在黄石建设一批校企创新联合体、攻克一批核心技术难题、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及共育一批人才等,促进技术、项目、人才向黄石加速流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黄石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实现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

二是实现平台共建,推动高校与地方双向奔赴。在黄石科技城建设黄石大学科技园,引导在汉高校院所与我市共建校地合作创新平台,推动高校与地方双向奔赴,真正实现“研发在高校、转化在黄石”。目前,武汉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创新中心、湖北工业大学创新中心已建成运营,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中科院武汉分院)、湖北大学创新中心、武汉科技大学创新中心、武汉工程大学研究院、武汉纺织大学创新中心将于今年全部入驻科技城。今年来,通过黄石大学科技园推动武汉科技大学关于航空铝材用高强韧性热作模具钢关键技术研发等26项科技成果在湖北日盛科技等企业进行转化运用。

三是实现技术共研,推动供给与需求双向对接。聚焦产业、企业发展需求,推动一批黄石企业与武汉高校院所合作,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实现高校供给端与企业需求端双向对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发布我市重点企业技术需求81项,促成高校对接60项。近日我市与武汉大学等高校院所(企业)合作的12项区域创新项目获得省里1300万元资金支持。组织实施市级“揭牌挂帅”项目10项,其中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揭榜高性能复杂截面轴承组织控制近净轧制成形制造技术研究等项目。

四是实现人才共育,推动科技与产业双向融合。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蓄水池”作用,建立健全人才校企双向流动制度,探索引才在高校、用才在企业、编制在高校、工作在企业的灵活引才用才机制,聚焦黄石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需求,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鼓励高校科技人员到企业挂职、研究生赴企业实习实践,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今年累计邀请“院士专家行”“科技副总”省级“博士服务团”武汉高校专家24人到黄石开展技术服务。选派了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52名科技特派员,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6项。如从湖北工业大学选派的曹敬华科技特派员,为紫鑫生物解决了关于用于提取花青素的黑米资源化利用天然植物定向转化制备“酶处理异槲皮苷”护色关键技术研发等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