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项目建设指挥部召开第一次会议

来源:成果科 高新中心      时间:2021-01-04

12月30日下午,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项目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科创园五楼会议室召开。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何运平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前,何运平一行先后实地查看科创园各楼栋,了解各楼栋的规划布局、功能设置。随后,在科创园举行了市交投集团与武汉天研公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会议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志刚主持,会议印发了《关于成立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通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入驻企业(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审议了《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项目建设指挥部议事规则(讨论稿)》,听取了科创园装修设计方案,各指挥部成员单位对方案完善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做好科创园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何运平指出,加快黄石(离岸)科创园项目建设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的现实需要、是加快“创新活力之城”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完善“四区N园若干城”创新体系布局的重大支撑,要力争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离岸科创平台,构建“一园多点、全面激活”的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新格局。

何运平强调,科创园建设要下好“先手棋”,把先发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领跑优势,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定位要准。按照“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引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思路,着力将园区打造成研发试验中心、招商引智中心、科技金融中心、企业孵化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等五个中心。二是特色要明。作为黄石重点打造的创新工程,园区要形成自身鲜明的特色,重点突出体现公共性、公益性、服务性。三是政策要优。要积极为科创园增资金、增项目、增资产、增要素,将各类创新要素整合集聚科创园,打造离岸科创园的独特优势以及政策洼地。四是产业要精。围绕“一基地五先行区”建设目标,聚焦产业创新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将科创园打造成省内产业合作的新载体、技术交流的新平台、人才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成果转化的新通道。

何运平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强化领导、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强化政策执行落实,优化创新创业服务。并对科创园规划设计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在设计理念上,做到 “开放、兼容、智慧、创新”,确保科创园务实管用;二是在功能展现上,要围绕建设“五个中心”定位,用现代科技创新模式进行展示;三是在结构设计上,要立足园区现有格局,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需求进行合理改造;四是在功能布局上,要整合园区已有功能布局,科学设计功能板块,确保创新资源集约化、高效化。

指挥部副指挥长程艳民、孙辄、禹爱民,以及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