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全市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会召开

来源:工业科      时间:2020-12-18

12月17日,2020年全市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会在市科技局召开我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2020年部分新备案企校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各县市区科技(科信)局、机关科室及高新发展中心负责同志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良主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程艳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创新发展中心主任禹爱民宣读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通过备案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通知》、《关于备案2020年黄石市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通知》。大冶市科技局、开发区·铁山区科技局、湖北省黄石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节能环保制冷压缩机省级重点实验室、湖北富博化工有限公司及大冶有色设计院有限公司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作了交流发言。会上印发了《黄石市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管理实施方案》、《黄石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绩效评价方案》、《黄石市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绩效评价方案》等文件。

程艳民同志就加强我市创新平台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创新平台建设重要性认识。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的重要举措,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凝聚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的有效平台,要深化创新平台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创新平台建设的责任感。近年来,我市创新平台取得良好成效,全市经认定的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211家(国家级21家、省级190家),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76.4%。但部分创新平台还存在组织管理不健全、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产出不多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平台软硬件投入。三是要围绕“三链融合”,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在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承接、凝聚人才团队等方面作用,主动谋划重大科研项目,深化与高校院所科技合作,加强协同创新,搭建科研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四是要立足规范,加强创新平台标准化建设。按照“有科技人员、有研发经费、有科研设备、有固定场所、有科技活动”的要求,推进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推动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规范化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平台提档升级。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创新平台建设的组织领导,主动协调服务,抓好典型培育,加强成果宣传,发挥示范带动。要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实行定期绩效评价,通过以评促建,推动我市创新平台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