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市创新促进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市创新办      时间:2020-07-29

7月28日上午,市创新促进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委701会议室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新委第一副主任吴锦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市创新委主任董卫民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省科技奖励大会精神。市创新办汇报了今年全市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西塞山区、市国资公司、市经信局、开发区·铁山区4家单位分别汇报了全市重点创新园区、重大创新项目、重要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技术应用等情况。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作了发言。会议还书面通报了2019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考核结果,印发了《2020年各县(市、区)、新港工业园区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分解表》等文件。各县(市、区)、新港工业园区书面汇报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董卫民说,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打开了新局面、登上了新台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量等指标均走在全省前列,科技城项目建设超出预期,为全市经济越过谷底、逆势反转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上下尊重创新、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汛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为扎实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董卫民强调了六点意见。

一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创新活力之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应勇同志在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扭住科技创新“牛鼻子”,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疫情汛情带来的严峻挑战,继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科技创新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助力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持以科技城为重点,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标杆。科技城作为我市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具有汇聚创新资源、赋能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作用。要紧紧围绕我市科技创新,做到高起点定位,立足长远,坚持科研功能定位不动摇,摒弃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坚持高标准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园区,把科技城打造成为引领黄石创新发展的重要标杆。坚持高质量招商,加快引进一批科研机构、产业研究院、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着力打造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创新高地。

三要坚持以创新平台为支撑,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加大对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绩效评价,对考核不合格的实行摘帽,以评促建助力我市主导产业发展;要高水平建设国家、省级创新平台,推动提档升级、扩面增数;要扎实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清零行动,列出工作计划,倒排工期,将责任分解到各县市区,纳入年度量化考核目标,确保今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60%。

四要坚持以产业创新为根本,大力促进“三链”融合。围绕我市主导产业部署创新链,把创新链植入产业链,持续深入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要推动产业链升级,加大推进新一轮技改升级,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调动企业积极性,引导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企业上云”等技改工程,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端。

五要坚持以核心要素为保障,全面推进系统创新。创新离不开环环相扣、相互支撑的生态系统,要大力度破解各类要素制约,创新思路办法,着力破解人才引、用、留难题;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换位思考,因企施策,抓好政策落实兑现;用足用好用活科技经费,发挥科技经费的引导作用。

六要坚持以务实作风为保证,切实推进任务落实。对标对表明责,进一步细化完善《2020年各县(市、区)、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分解表》,分解责任、明确任务,实行清单化推进。完善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市创新委的作用,统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发改、科技、经信、科协、人社、国资等单位分工合作,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强化考核激励,总体考核和单独考核相结合,加大科技创新考核占比。积极宣传推介创新政策,表彰创新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新委第一副主任吴锦要求,要对标找差距,聚焦小康社会相关指标,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国家创新城市建设的要求,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紧盯目标,压实创新责任。要改进育新招商引新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改造全力招一批具有标志性、基础性、带动性的重大创新项目加快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要汇聚四港联动的创新资源,加强校地合作共建共享,搭建一流创新平台,以主导平台汇聚创新资源。发挥财政资金的药引子作用,更要来市场活水,加强科技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健全成果转换机制,坚决打通制约创新的难点堵点痛点,为夺取抗疫防汛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

市领导廖进军、黄荆国、祝红梅、方晓阳,市创新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分管负责同志、科技局(科信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研究院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