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我市首次获批两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来源:高新中心      时间:2021-01-04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示2020年第三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我市有色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基地特钢特色产业基地同时获批。这是我市首次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也是我市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主要支持在细分产业领域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大冶市有色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已集聚宏泰铝业、实美科技等50余家铝型材相关企业,产能近100万吨,年产值近150亿元,培育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强、带动范围大的骨干企业,形成了产业链条相对完善、产业细分领域发展均衡的产业格局。西塞山区特钢特色产业基地集聚了以大冶特钢为代表的特钢相关企业100余家,产值260亿元拥有3家国家级研发平台、3家省级研发平台1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形成了完整的特钢产业生态实现了特钢产业集聚发展此次两个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后,对于有效争取国家、省级科技资源,促进我市有色金属产业和特钢产业提档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积极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基地在区域经济和行业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将加大对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细分领域的组织引导,汇聚更多科技创新资源、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建设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有效支撑和带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聚区,争创更多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