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2-04

2月2日下午,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何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志刚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程艳民作工作安排。

程艳民同志在工作安排中回顾了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过去一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在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成果、区域协同创新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展现了科技人奋进担当。并对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新的一年,是极其关键的一年,更是我们全面发力、勇挑重担的一年,要以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以持续推进“三链融合”为主攻方向、以构建“五大创新体系”为重点、以“4个10”和“2个300”重大科创工程为支撑,推动创新活力之城由产业产品创新向系统构建创新体系转变。一是构建全域创新体系,优化创新市域一体化布局;二是构建创新平台体系,夯实创新基础能力;三是构建科技企业培育体系,发展壮大创新主体;四是构建高新技术支撑体系,推进“三链”融合;五是构建科技人才引育体系,加快补齐创新短板。他希望,面对新起点之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希望全市科技部门要以“拼”的精神、“争”的劲头、“创”的思维、“干”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细,确保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何运平同志在讲话强调,要精准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赋予的新定位、新判断、新要求,坚定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充分认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机遇,深刻认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优势和短板,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何运平同志指出,十三五以来,黄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打造新活力之城,扎实推进“三链”融合,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多项指标实现倍增,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去年,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22.5%,占比居全省第二;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75家,占规上制造业企业数的68.2%;全年累计对上争取立项项目87项,争取资金到位数和项目立项数是2019年的3倍,国家特色产业基地实现了零的突破;“三区一港”纳入光谷科创大走廊战略规划,主导产业研究院实现了全覆盖,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76.4%,率先在全省建立武汉离岸科创园。科技创新在支撑引领黄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何运平同志要求,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区域创新布局,努力实现“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要素保障,奋力争先进位,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以科技创新引领黄石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全省科技工作精神,对80家荣获2020年优秀创新成果和6家荣获申报组织奖的企业、单位进行了通报,并为获奖代表进行了授奖,大冶市、开发区·铁山区、市高新投、湖北工程职院、华中铜业等5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科技局、市创新发展中心班子成员和机关及市高新中心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分管负责同志和科技(经信)局、创新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科创局长,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负责同志,产业研究院和部分高新企业、“双创”平台代表参加了会议。(局办公室郭健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