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农社科      时间:2021-04-22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每年从粮棉油、畜禽、水产、蔬菜、林果特、农产品加工等行业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全市开展基层服务,以科技惠及民生为核心,以科技服务“双创”为主线,在实现农民增收、农村脱贫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帮助组织技术开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技术研发团队,有力提升了农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经不完全统计,三年以来,我市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下乡活动,为普通农户、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等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技术指导、培训500余次,帮助引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服务、带动农户9000余人次。为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关于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精神,2018-2020年,我市结合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特点,我市从粮棉油、畜禽、水产、蔬菜、林果特、农产品加工等行业中选派133名专家,按照“双向选择”和“三优先”原则进行选派,引导科技特派员到精准扶贫一线针对贫困镇村农业主导产业、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同时在认真调研分析我市已脱贫贫困村的基础条件和产业发展需求基础上,依据每个贫困村的产业技术需求,为每个贫困产业选派2名科技特派员,定期指导、帮助贫困村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许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支持科技特派员转化科技成果,提升地方产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通过技能学习帮助贫困人员,提升创业能力。

三、建设一批“星创天地”。近三年来我市立足农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发展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截止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星创天地4家,省级星创天地7家,市级星创天地9家。同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资源丰富、人脉资源广等优势,鼓励科技特派员驻点我市各级“星创天地”以及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目前,我市已有一批农业科技特派员入驻星创天地指导、帮助创客、初创企业发展。

四、加快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我局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于2021年新增湖北师范大学为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开展珍稀食药菌资源开发利用、食用野生植物(香椿、马齿苋、辣木)仿生态有机丰产栽培关键技术开发、基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多功能微生物菌肥的创制与产业化示范、农产品的贮存与加工等研究和应用推广等农业科技研发、服务工作,整合学校学科优势,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一批高竞争力的科技企业。推动黄石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局农社科刘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