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黄石市科技创新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6-17

6月15日,黄石市科技创新大会在磁湖山庄隆重举行。市委书记郄英才、省科技厅厅长王炜、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吴锦主持会议。

大会表彰了获批国家孵化器的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科创中心和全市20强高新技术企业,荣获省级科技奖单位,为十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核心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颁发聘书,为全市创新争先优秀团队和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为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黄石分市场和全国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黄石)揭牌。会上还宣读了《关于聘任黄石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核心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的通知》《关于2020年度黄石市高新技术企业20强评选结果的通报》。大冶市、黄石高新区、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全市20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东贝集团作了交流发言。

郄英才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来认识科技创新,对标对表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要以更大的信心决心来谋划科技创新,立足现有科技创新基础和优势,全力以赴建设科技强市。要以更强烈的问题导向来推进科技创新,清醒看到黄石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不足,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郄英才同志要求,要聚焦五大重点领域,奋力实现新突破,推动科技强市建设成势见效。一是聚焦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实现新突破。二是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三是聚焦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四是聚焦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推动创新平台能级实现新突破。五是聚焦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推动人才团队引育实现新突破。

王炜同志在讲话中对黄石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黄石以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牢牢把握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加强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重点发展科创产业,将科技同兴、产业同链同部署、同推进。要加大在武汉建设离岸研发中心力度,吸引和培育一流企业、人才、大学和科研机构,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要加速高新区提档进位,在全社会形成关心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和综合实力提升,为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和科技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他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支持黄石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塑造黄石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吴锦同志就认真落实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把创新核心地位树得更高,把科技创新放在为全局计、发展计、长远计的突出地位,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把科技强市战略抓得更实,抢抓难得机遇,突出产业创新,强化项目支撑,筑牢平台载体,全力把黄石打造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功能区。三要把各类人才资源用得更活,以最优政策引育人才,以更活机制激活人才,以更好环境留住人才,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四是要把科技创新活力聚得更强,坚持“第一目标”“一把手”“第一力度”“第一权重”抓“第一生产力”,以拼抢实的作风确保科技创新工作落地见效。

会前,还举行了全市20强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走红毯活动。以示对科技工作者的礼遇和致敬,对科技创新精神的鼓励和推崇。

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治田、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科技部人才中心开发服务处负责人,市“四大家”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新港园区、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局办公室文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