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科技特派员筑牢秋粮丰收最后防线

来源:农社科      时间:2021-09-29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今年水稻长势良好,后期能否丰收,关键在于病虫害防治。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是稻飞虱造成水稻“穿顶倒伏”的高发期,为掌握稻飞虱发生动态。大冶市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石市农业科技特派员胡道君带领植保专业技术人员,黄石、大冶两级农业科技特派员罗文辉、刘昌敏、郭瑞光到各乡镇调查虫情,指导群众科学防治病虫害,为夺取今年水稻丰收筑牢最后防线。

919日,几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先后来到灵乡、金牛、茗山等乡镇调查水稻生育期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在灵乡镇谈桥村水稻种植大户吴学良稻田,种植专家胡道君拔起一株“倒种春”水稻苗,剥查生育期,根据苗情判断水稻抽穗时间,确定所查田块均能安全齐穗。在金牛镇鑫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彭易权面对几百亩虾稻田,难以确定迟播水稻准确破口抽穗时间,农业科技特派员罗文辉经过剥查,结合当前气温准确预测水稻破口抽穗时间,确定病虫害最佳防治期。为精准掌握病虫害防治对象田,减少农药使用量,罗文辉与彭易权一同下田调查病虫害发生情况,手把手传授水稻病虫害识别知识和防治技术。强调要科学防治,严格控制防治对象田,达到防治标准才使用农药防治,控制农药施用量,并要求注意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922日,大冶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刘昌敏,因前段时间工作时脚受伤未愈,一大早她就去诊所进行红外治疗,上班前赶到单位上班,在派驻企业还地桥镇学文家庭农场,指导他水稻收割和贮藏技术,确保水稻颗粒归仓,丰产能丰收,并指导及时种植油菜。(农社科徐鑫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