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市科技局打造清廉机关 助力科技强市建设

来源:政工科      时间:2022-03-25

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的贡献度,为全市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顶层设计,专题研究部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市科技局纪检工作要点》,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形成了全局上下共同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明确了“十四五”末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在服务科技项目、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生态等方面压实责任“十四五”末,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更加高效,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局系统整体清廉程度显著提升。清廉文化深入人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形成。到2025年,全市科技创新综合考评排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锚定重点领域,加强监督管理。制定《黄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黄石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坚持将预防、自律和监督贯穿科技项目管理全过程,力求构建统一、高效、透明、规范的科技监督和评估体系,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全力营造清廉科技政务服务环境,以“高效办成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要求,公开科技创新惠企政策、服务事项流程,公示项目结果等,确保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四、加强作风建设,力求清廉高效。制定市科技局服务企业“十不准”纪律规定和正面清单。修改完善文件办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推进“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和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通过不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家访和廉政谈话,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今年来,集中学习纪委相关文件规定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局政工科胡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