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4-21

4月20日上午,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揭牌仪式暨高校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在高新区大学科技园举行。湖北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二级调研员秦兴龙,黄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红霞,大冶市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潘小进参加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此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揭牌,标志着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在构建创新链、转化链、服务链“三链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上迈出了实质性、关键性的一步。

活动现场,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龙坤进行致辞,并代表高新区分别与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就建设大冶湖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分中心进行集中签约。在科技成果路演及企业交流环节,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陈万平现场推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室温气体传感器”成果;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魏儒义推介“光谱与成像仪器工程技术研究”成果;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张勇推介“磷酸铁锂回收料酸解及硝酸锂热解制备电池级碳酸锂的基础研究”成果,参会企业表示收货满满。

近年来,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施科技创新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打造、创新生态优化,着力破除企业和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2022年,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贝壳瑞晟孵化器、“铜都汇”众创空间均获批国家级双创平台;高效节能通用设备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融通高科成为武汉之外全省首个“独角兽”企业,迪峰公司等3家企业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武汉离岸科创中心成功开园运营;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通报的综合评价中,大冶湖高新区前进14位,是全省、全国进位最快的国家高新区之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动能显著增强。

秦兴龙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引导创新主体和创新要素的互联互通,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堵点”,接上科技与资本的“断点”,形成促进企业、人才、技术、资金聚集的强大合力,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在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这片创新热土创新创业,吸引更多投资人和企业家在这里投资兴业。

合作成就梦想,创新赢得未来。下一步,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精心做好企业技术需求摸排、高校科技成果收集发布等工作,推动科技成果加速在高新区落地转化,为园区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局办公室陈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