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区科技

下陆区召开创新促进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4-22

416日,区委书记郭波主持召开下陆区创新促进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及申报省级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情况,审议了下陆区落实2021年创新活力之城重点工作及创新活力城区若干政策措施,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郭波指出,2020年我区创新工作卓有成效,创新指标不断提升、创新平台更加坚实、创新企业逐步集聚、创新成果充分显现,工作值得肯定。

郭波强调,一是要提升站位。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经济工作会议中,赋予了科技创新工作新的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向东拓展延伸的契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和创新资源外溢来打造下陆区创新高地。二是要立足实际。聚焦产业创新,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通过创新提高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业研究院都搭建在企业之上要设法把这些产业研究院建好用好,把企业的科研能力发挥出来不能让产业研究院成为空架子要通过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智能化改造。今年我区已经完成了首批17家企业的智能化诊断,要从这些企业里面挖掘一批改造项目,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提质量,来带动企业升级。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项目要有计划的实施推进,尽可能引导企业一步到位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推动协同创新。磁湖汇主体变更,对引导创新工作来说是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个挑战要争取把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这块牌子拿下为我区的产业发展、企业服务;三是要招引人才加大引进、培育科技人才力度以项目聚一批人才以院校育一批人才以计划引一批人才;四是要实现突破。坚持构建创新型企业培育体系,坚持推进“百企技改”工程,坚持在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形成新突破把创新和工业扭起来抓,把企业创新和产业创新结合起来抓让创新链深耕于产业链,围绕着“华中铜谷”、循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同时要抓紧做好长乐山工业园创建湖北省高新区,千方百计解决当前的制度障碍,加大争取力度,按照相关的创建要求,抓好基础工作。

区创新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柯荷林、夏忠强、熊海玮和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