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动态

黄石市科技局2022年新年献词——向着科技强市奋勇前行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12-31

 2022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辛勤工作的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人才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黄石科技创新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回望2021,极其难忘。全市广大科技战线工作者见证和感受建党百年荣光,汲取百年奋斗宝贵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积极投身光谷科创大走廊和科技强市建设,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科技答卷”。科技创新工作再获省委、省政府激励表彰,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全省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位居全省前列,市科技局荣获第三届湖北改革奖。

 这一年,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高质量编制了全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规划、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发展规划,全面开启建设科技强市新征程,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这一年,我们突出科创园区平台建设,筑牢产业创新主阵地。深入实施“4个10”重点科创项目工程,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黄石科技城一期、湖北技术交易市场黄石分市场、湖北师范大学和湖北理工学院大学科技园等一批重大科技园区、项目相继建成;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主导产业技术研究院实现“两个全覆盖”,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评优秀等次,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实现了开篇破题、开局良好。

 这一年,我们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创新企业生力军。全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3个100”工程和“新物种”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和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双倍增”,22家企业入选省级“瞪羚”企业培育计划,19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有色金属和特钢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先进电子元器件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企业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日益增强。

 这一年,我们突出人才引育机制创新,打造创新人才强磁场。“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人才引育格局基本形成,“引才在高校、用才在企业,身份在高校、岗位在企业,工资在高校、绩效在企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机制加快建立,入驻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科研人才项目和创新团队52个,全市主导产业实现领军人才全覆盖,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新引进科研人才338人,创业环境不断完善,人才吸引力日益提升。

 这一年,我们突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创新服务全链条。秉持做好企业科技创新“店小二”、当好企业科技创新“娘家人”理念,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在黄高校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2022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的重要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以“拼抢实”作风和“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的“三命”精神,紧扣“建廊、融圈、育新、强区、引才”,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建设科技强市,为建成“一个中心”、打造“五个示范区”做出应有的科技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黄石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月31日